當你稱讚外國的某件事物時,身邊很多朋友會開玩笑說崇洋媚外.

但真的是崇洋媚外嗎?

 

出國念過書的我,也時常比較台灣和美國.每當我比較時,媽媽常嗆我外國月亮都比較圓.

但今天我就是要澄清,外國月亮真的比較圓嗎?

 

有很多時候,其實真的不是一昧地批評或一昧地崇拜任何一個國家.

美國人相較之下較有耐心,開車時較有禮貌,很多東西比較便宜,帥哥美女也多.

當我述說以上任何一件事時,大家就開始說我崇洋媚外,美國大便都比較香

但我根本還沒說完!

台灣交通方便,美食滿街,做事效率也較快.

我只是還沒說出台灣的優點,但不知道大家是因為沒安全感,還是心知肚明知道台灣其實真的比不上美國.

 

美國雖然有美國的好,但他們的種族歧視是永遠不會消失的.

他們交通不便,做事不知變通,這都是我們台灣的優點.

但台灣人開車幾乎是不遵守規範,完全不團結,不重視自己國家的人才才逼得大家往外發展.

當大家往外發展時,又被嗆:叛國賊!

但當大家說這句話的同時有想過為什麼人家要向外發展嗎?

我相信許多人都很捨不得離家發展事業,但為了自己的理想,為了自己的舞台,必須做出犧牲.

台灣是我們的家鄉,但真的無法成為我們的舞台.

職場上陋習既多,又似乎無法被改變.

想申請國家獎金,天花亂墜條件一大堆.

想開新創公司,自己人不支持自己人,反而雞蛋裡挑骨頭,嫌東又嫌西.

但遇到外國人開的新創公司確有不一樣的態度,說人家企畫書寫得多完美,未來多有發展性.

或許我們確實需要多多著墨,但請大老闆們摸摸良心,我們真的有比外國人差嗎?

喔對了!我忘記你們沒良心

 

每一個國家都有每一個國家的優缺點,並沒有所謂的界線.

就像每個人對美醜的定義都不同.

當我們誇讚別的國家的好時,並不是嫌棄台灣,而是希望台灣可以改進.

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,如果我們能虛心處處學習,做事有頭有尾,或許我們就不會從亞洲四小龍,變亞洲四小蟲.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vianchin1111 的頭像
    vivianchin1111

    薇薇安的寫作小天地 Vivian's Writing Wonderland~~~

    vivianchin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